娜娜.jpg

 

 

 

 

大家好我是雙柴媽🐶

最近好久沒有用文章跟大家分享兩柴寶的近況了,有人會關心他們嗎XD

上次我有在IG平台、邦邦跟大家公告:我們Nana小公主來月經了 

可喜可賀的是終於長大了,但月經來的太突然,讓媽咪我實在超級措手不及啊...zzz

我們本來預計在Nana滿七個月就要帶她去結紮

連日期都算好了,結果那麼湊巧,就在約好結紮時間的前一週,

老大發現家裡地板有一兩滴血,我還很後知後覺的說不可能吧,

醫生不是說要八、九個月大才會來月經~~~

結果沒想到,出血的狀況越來越明顯!!!啊啊啊啊啊 

我們只能確定這孩子是真的早熟了!

 

阿母我身為一個女人,卻對寶貝Nana來月經的事情完全一竅不通,處理的慌慌張張,

有了慘痛為人父母失敗的教訓後(有那麼嚴重嗎),於是就有了今天這篇文章的誕生,

今天就要來跟大家分享母狗來月經時會碰到的一些問題Q&A,

讓大家都可以做好萬全的心理準備迎接家中寶貝月經的到來~(是要準備什麼啦 

如果有興趣,就繼續看下去吧!!!!!

 

 

 

 

 

 

今天介紹的七大項主題在這邊:

 

一、母狗來初經的時間?

 

 

二、發情期是什麼?

 

 

三、經期有哪些徵兆?

 

 

四、經期如何照顧?(含注意事項)

 

 

五、什麼時候可以交配?

 

 

六、結紮後還會有月經嗎?

 

 

七、子宮蓄膿是什麼?

 

 

 

 

 

 

一、母狗來初經的時間?

 

這個問題也是當初我跟老大一直瘋狂爬文找答案,抓獸醫師來問的問題,

每個人說的時間不一定,大部分都是指出:母狗出生八個月左右會來第一次月經

獸醫師說,看過最早有半年就來月經的,是的沒錯!

我們家Nana剛好就中獎!就是那位早熟的姑娘~~ 

 

所以關於母狗什麼時候來月經,我只能說,大概抓一下大約出生半年至一年間會來經,

有打算幫毛寶貝結紮的家長們,最好剛滿六個月就趕快帶去結紮!!

 

(題外話:我一直覺得Nana是因為吃太好,發育太快才會早熟,

早就勸戒他爸不要讓她吃那麼好,小小年紀長那麼粗勇超不像女孩兒,可惜老大就是寵女兒死不聽  )

 

 

 

至於一次月經來的時間,抓個差不多就是15-30天左右,因狗兒異,

以下會有月經的前、中、後期詳細介紹。

 

16.jpg

 

 

 

 

 

 

二、發情期是什麼?

 

我當初一直搞不懂發情期跟月經來有什麼差別,

想說一個是會發情可以交配的時期?一個是會流血的時期?

NoNoNo別俗了也別再猜了,發情期就是月經來的時期啦!(兩個就是在講同樣的東西)

她們月經來在流血時交配,我們人類是沒有月經的時候在交配~

一般來說,發情期一年會有兩次,好發於春秋兩季。

 

 

 

發情期意味著母狗的身體已經性成熟了(卵子成熟),此時會進入三個階段:

 

 發情前期:明顯特徵就是外陰開始腫脹、甚至流血,這個時期會持續約7天。

 

 

 發情期:也就是可以交配的時期,通常就是月經後期

這個時期母狗流出的血水會由濃轉淡色,

接著慢慢減少、停止出血,這個時期會排卵,所以是受孕最佳時期,大概是整個經期的第8-12天。

 

 

 發情後期:外陰腫脹症狀消失、停止出血,經期結束。

 

 

看完上面三個時期的敘述,如果你還是看的很模糊,覺得搞不懂天數怎麼算沒關係,

媽咪知道很多男人、甚至女人也都搞不清楚自己的排卵期怎麼看怎麼算,

這邊就教大家一個最簡單的辨識方式:

 

 

看到母狗開始流血(發情前期) 母狗開始出血的7天後(發情期,最好受孕的時期)

 母狗結束月經(發情後期)。

 

 

 

這樣有沒有比較好記了???

希望大家有看也有懂 

 

17.jpg

 

 

 

 

 

 

三、經期有哪些徵兆?

 

整理剛剛第二大項有提到的,以下再針對經期來的身體外觀、行為改變做一個統整~
 

 生理外觀改變:陰部腫脹、出血。

 

 

 心理行為改變:騷動不安、食慾不振、比較黏人、喜歡主人的撫摸、

食物會分次吃完(我家的還是一樣狼吞虎嚥這點倒是沒改變)。

 

 

 

母狗來月經就像我們女人每個月的經期一樣,特別需要人呵護、細心照顧,

這樣也可以陪伴她們度過這個不舒服的時期呦 

像我們家Nana剛來月經前五天,每天都病厭厭好像很不舒服一樣,

只要Toby走過去,就會對他呲牙咧嘴生氣,

相反的就很喜歡我們(主人)抱她、撫摸她~ 

老大一直對她又親又抱,還特地帶上樓(我們的閨房)一起睡~

媽咪我看了又嫉妒又生氣,一點都不擔心我吃女兒醋一樣 

 

2.jpg

 

 

 

 

 

 

四、經期如何照顧?(含注意事項)

 

接下來要來跟大家聊聊,經期中的母狗要如何照顧,

請各位男士、爸爸們不要太大驚小怪,母狗來月經其實也沒那麼恐怖!

就是幾滴血會滴下來而已啊!!

 

 

 

 注意母狗身體的保暖,不要受寒,可以給他不要的毯子、舊衣服鋪著睡。

 

 

 如果陰部腫脹的嚴重,可以用溫水幫忙稍微擦拭一下,這樣狗狗會比較舒服~

也不會屁股像長蟲一樣扭來扭去不自在! 

 

 

  經期期間不要打任何疫苗,因為此時正是免疫力很差的時候。

 

 

 保持環境整潔,母狗在月經來臨時,子宮頸是張開的,

這時候很容易細菌感染或有病變的狀況發生,請保持家裡的衛生乾淨。

 

 

 有一派說法是盡量不要洗澡,我自己也覺得不要洗澡比較好,因為此時期狗狗本來就比較虛弱、

抵抗力較差,洗澡對她們來說不一定是件好事,

何況母狗自己也會把經血舔舐乾淨,不用太擔心會有血滴滴答答搞得滿地都是的問題發生。

 

 

 如果真的要外出,請讓狗狗穿上生理褲,一來是不用擔心經血用髒外面的環境、

二來是保持陰部的衛生乾淨避免細菌感染,,三來是避免公狗「發狂似的愛上你家的母狗」 

這樣事情就大條了,各位毛家長可能不僅要照顧月經來的母狗,

不久後或許也要照顧孕婦母狗 ......

 

 

 月經來的母狗容易有便秘問題,要多給狗狗補充水分、吃些蔬菜也可以。

 

 

 

以上就是針對經期母狗的照顧方式以及注意事項分享,

希望各位家長對於怎麼照顧月經來的狗狗有了更多的概念呦 ~

(有不清楚的問題都可以留言問我,我再繼續幫大家解惑XD) 

 

14.jpg

 

 

 

 

 

 

五、什麼時候可以交配?

 

這個也是很多毛家長會關心的問題,

基本上就如同剛剛第二大項介紹的,

母狗在月經的後期,也是來月經大概8-12天的時間

此時是排卵期,基本上中獎機率會比較高,母狗也會表現出很有慾望的樣子XD

再晚就來不及了 

 

 

 

但是但是,請大家注意一下!!

第一次來月經的母狗,不要讓她交配呦!

此時的母狗只是性成熟,身體還尚未完全發育成熟,也比較不足以生出較健康的寶寶,

基本上從第二次月經來再開始交配比較好喔!

大家不要太心急給這麼年幼的孩子當母親好嗎 

 

 

 

不過我是捨不得讓Nana經歷懷孕、生小孩的過程,

加上我也不可能有能力負擔那麼多孫子,所以肯定是會帶去結紮的...zzz

 

8.jpg
 

 

 

 

 

 

六、結紮後還會有月經嗎?

 

 

母狗結紮 = 把整個子宮摘除,也就是說結紮以後都不會再來月經囉! 

而且越早結紮,年輕狗狗體力越好,康復得越快,

我看過身邊很多朋友的老母狗最後都子宮蓄膿......開刀的開刀、走的走,

看了很不忍 

這邊沒有要說結紮的對與錯,每個人對於結紮有不同想法,

請大家理性尊重他人的決定呦!!!

 

 

 

對了,結紮請在經期結束後兩個月再帶去結紮呦!!

 

10.jpg

 

 

 

 

 

 

七、子宮蓄膿是什麼?

 

關於子宮蓄膿,雙柴媽🐶只能說:這是一個很可怕的婦科殺手!

子宮蓄膿的病症好發於6、7歲以上母狗,

 

 

 

會發生的原因主要為:

母狗發情期,體內的黃體激素會刺激子宮內膜腺體的增加,

而前面有提到的,發情時,母狗的子宮頸會微微張開

此時很容易會造成細菌感染,也就是形成子宮蓄膿的過程。

 

 

 

而子宮蓄膿可以細分為開放型閉鎖型

 

 開放型:陰道會分泌一些膿血,很容易辨識出身體有異樣。

 

 閉鎖型:等到病況較嚴重、母狗精神不濟影響食慾時,飼主才比較有可能會發現。

 

 

 

但我只能說通常發現了、帶去醫院處理的,

要馬就是開刀拿掉子宮,不然就是放棄治療這兩種選擇,

我身邊真的有好多人家裡養的老母狗受到這種病痛之苦...... 

 

 

 

子宮蓄膿造成的死亡率還蠻高的(中高齡犬開刀本身就是一個風險),

這也就是為什麼很多人要提倡「結紮」這個觀念,

也就是因為不希望讓家裡的毛寶貝年老時承受這種病痛之苦呀!!

 

4.jpg

 

 

 

 

 

 

最後,很開心大家把這篇「落落長」的文章看完,

希望本文可以讓有剛養狗狗、或是家裡本身就有養母狗的毛家長建立一些基本觀念,

如果有什麼問題,很歡迎大家在留言區跟我討論,

因為媽咪我也不是什麼專業的獸醫師,如果有寫錯的地方,也請各位不吝指教。

 

 

 

今天的分享就到這邊,

如果你也喜歡我的文章,歡迎幫我按讚分享

追蹤我們獲得最即時的動態消息:

 

 雙柴媽個人IG:peipei_toby_nana

 

 兩柴寶IG:toby_dog_baby

 

 我們有FB粉專了:兩隻萌柴別搗蛋~雙柴媽咪の分享天地

 

 

 

文章就到這邊告一個段落,我們下次再見 

用可愛的Nana包著尿布在房間休養的照片給大家「笑」一下吧!(哈哈哈 

看起來真的超像哪邊來的狗貴妃欸!

 

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by♥Nana 雙柴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