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__12124195.jpg

大家早安,我是雙柴媽🐶

今天早上很即時的編輯這篇文章想要紀錄一下發生在兩柴寶的事情,

因為心有餘悸,

也擔心各位家裡有毛星人的家長會跟媽咪我一樣粗心,

一個不留神很有可能會釀成大禍!!

所以想要趕快趁記憶猶新把這件事情紀錄上來。

(本篇文字敘述居多,請小心服用)

 

 

 

事情是這樣的,

在2020年3月18日的夜晚九點多,

雙柴媽正在書桌前辦公,

突然聽到一陣乾嘔聲伴隨東西吐出來的聲音,

我馬上從椅子上跳起來過去看兩柴寶,

地上有一大灘咖啡色嘔吐物

混合著難聞的屎味、酸味,

因為兩柴寶一直不斷去舔舐嘔吐物,

媽咪我來不及拍下照片,就趕快把地上的嘔吐物清理掉。

本來想說,會吐那麼多,應該是哥哥~

因為哥哥之前也有嘔吐的情形發生,

去看醫生吃藥也沒什麼頭緒是什麼問題,

最後也是莫名就好了,

我就想說讓哥哥先休息一下,

順便上網爬文,看看咖啡色嘔吐物是什麼狀況,

不查還好,

一看發現網上幾乎都是說胃出血之類的嚴重症狀。

 

 

 

大約不到五分鐘的時間,

我又聽到乾嘔聲,

一轉頭發現Nana正在飛行床上嘔吐

我立刻衝過去阻止他們一起吃嘔吐物,

這時候我還是沒有拍到照片,

只是想著,原來嘔吐的是Nana,

我也把剛剛的嘔吐物連結到「是Nana吐的」這件事情上,

而且又剛好是咖啡色嘔吐物。

 

 

 

沒想到,

在我還在處理這攤嘔吐物時,

哥哥Toby在我不遠處走廊也開始吐

吐的量非常多,

我又衝過去看,這時候我已經發覺事情不對勁,

短短20分鐘內兩柴寶同時都出現嘔吐症狀,

這一定是非常有問題的!

我馬上拿下手機拍下嘔吐物的照片,

下有噁圖,慎入!

 

S__12116020.jpg

 

 

 

 

三次的嘔吐物都是咖啡色,

而且有非常難聞的酸臭味,

媽媽我當下嚇到哭了,

直接call還在上班的老大馬上回家處理,

我幫兩隻先穿套上胸背,準備幾塊尿布墊跟整卷的廚房紙巾,

擔心兩柴寶在車程上又吐,以防萬一帶著。

 

 

 

 

路途上我在一向很友善的柴犬臉書社團「柴犬司令部」發文跟大家求救,

詢問到底有可能是什麼狀況,

大家都很有愛心的回覆我一些資訊讓我參考,

我們當下選擇緊急送到全國動物醫院台中總院

這間在網路上的評價非常極端,

是我完全沒有考慮過的口袋名單,

但因為很緊急的狀況下有開的醫院不多只好去了,

我抱著Nana,Toby一個人在後座,

老大剛好感冒看起來也病懨懨的,

一家四口就這樣浩浩蕩蕩開車出發前往醫院,

到了醫院發現裡面跟想像中的很不一樣,

設備很棒、環境新穎、空間明亮,

而且夜診的人真的超多的,超乎我想像,

到了醫院有種像到了安全地帶一樣的感覺,

讓我心情稍微放鬆下來。

 

 

 

 

幫兩柴寶寫初診資料、量體溫,

 Toby目前8.9公斤

 Nana目前7.5公斤

Nana有超出我想像的重 

等待的期間Toby一直想跟別人家的狗玩,

Nana則是看起來病厭厭很不舒服,

我當下也看到一隻狐狸犬的前腳好像被撞到受傷流血了,

但貌似是為了醫藥費問題,爸爸堅持不要讓狗狗看診,

兒子卻想給狗狗看診,最後他們吵架完還是離開了QQ

 

 

 

 

晚上的動物醫院人也很多,

有些飼主看起來見怪不見,

沒有緊張的感覺,

有些飼主跟媽媽我一樣,

面有菜色...

終於輪到我們看診,

跟醫師簡單說明一下兩柴寶的狀況,

醫師簡單詢問有沒有吃到什麼東西,

家裡傢俱是否有被咬壞?

家人有沒有亂餵食東西等等,

媽媽我都據實以告,

請大家務必把你知道的資訊完整告訴獸醫師

畢竟毛孩不會講話!!!!

我跟醫師表示,今天五點下班回家時,

發現地上有一小包藥物(是我的牙科止痛藥,放在桌上被Toby咬到地上),

回家發現時藥袋已經破掉,裡面的藥物不見了(大概被吃了),

然後只殘留一點白色藥粉在地上。

 

 

 

 

醫生後來幫兩柴寶做體溫檢查身體觸診

觸診前還先確認兩位的狀況(有沒有很會發瘋亂咬),

並表示醫師都很怕柴犬,

柴犬好像真的是很兇猛又脾氣差的犬種......(辛苦醫師了 

觸診的過程中兩位都很乖很配合,

體溫都沒有異常,

只有醫師在擠壓Nana腹部時,

Nana發出了微弱的喘息聲,

醫師表示Nana腹部應該不太舒服,

隨後他評估了一下兩位的狀況,

給我們以下的診斷結果及建議:

 

 

 

 

1、一般腸胃炎

醫師是說,有可能是一般的好發型腸胃炎,

而導致腸胃炎的可能性有很多,

必須跟醫師一一交代毛孩在家的狀況、飲食習慣等等才有辦法找到原因,

主要有以下幾點可能會造成腸胃炎,

分別是~

 

 忽然改變餵食內容

比如說突然轉變飼料、乾飼料突然變鮮食,

或是吃的量突然變多沒有循序漸進調整,

都有可能導致腹瀉。

(但我家柴寶沒有腹瀉,只有嘔吐)。

 

 餵食方式不恰當

可能給他們吃放了太久的飼料、太油太鹹的飼料、

或是吃了一些比較有刺激性,難以消化的食物,

都有可能導致急性腸胃炎。

 

 感染病毒性傳染病

如果感染犬瘟熱、犬細小病毒,

都有可能導致嚴重的腸胃炎,

但我家兩柴寶都有打完預防針,

這個直接PASS不可能。

 

 肚子裡有寄生蟲

之前Toby也有一陣子會吐黃色分泌物,

帶去醫院看醫師也有提到可能是肚子裡有寄生蟲,

比如說鉤蟲、蛔蟲、鞭蟲等,

都會造成毛孩上吐下瀉,

之前有驗過糞便是沒有看到任何寄生蟲的,

我們家附近散步地點也沒有什麼草叢區,

應該排除掉體內有寄生蟲的可能性。

 

 壓力大

狗狗也會壓力大,

壓力大就會罹患腸胃炎,

跟我們人類精神很緊繃焦躁,會容易有腸胃炎是差不多概念。

 

 主要會導致腸胃炎的症狀大概是上述那幾項,

但因為寵物不會說話,

真得很難判別到底是哪項因素造成的,

只能透過飼主敏銳的觀察毛孩的生活作息是否有哪裡改變,

然後跟醫師慢慢討論。

 

 

 

 

 

2、食物中毒

這個是我目前評估來說最有可能發生的,

亂吃了不該吃的東西就有可能會中毒,

畢竟狗狗跟人類不一樣,

凡舉我們愛吃的巧克力、葡萄等等也都是狗狗的禁忌,

醫師說,有些人類用藥對狗狗是有毒性的

會讓狗狗有中毒反應,比如說普拿疼

醫師懷疑我的止痛藥裡面有普拿疼,

畢竟普拿疼應該是最常見的止痛藥物之一,

媽媽我真的當下倒抽了好幾口氣,

只能怪自己為什麼把藥物放在桌上,

輕易讓Toby咬走!!! 

不過也不能完全確定是藥物中毒,

必須還要透過一系列檢查(血液、照X光等)去判斷是否真的為中毒。

醫師有說,一隻做下來的費用可能是三千多,

價錢會很可觀。

(寵物沒有健保,真的超貴的)。

 

 

 

 

另外,我有查到網路上「慈愛動物醫院」粉專貼的一則訊息,

這邊轉貼給大家分享一下:

人用的感冒藥多數含阿斯匹靈(Aspirin),具解熱鎮痛效果。

但貓咪無法代謝此藥物,比狗狗更敏感,

誤食會造成胃潰瘍、嘔吐、黑糞、上消道出血、急性腎衰竭、昏迷等嚴重症狀。

另外一個常見的感冒藥如普拿疼、斯斯,

內含止痛成分乙醯胺酚(acetaminophen),

在貓因爲肝臟無法分解此藥物,

會造成血紅素變性、溶血性貧血,進而發生缺氧、呼吸困難、

粘膜變成藍紫色的狀態,2到3天就可能死亡。

有些狗狗因為貪吃,即使沒味道的藥物也都當零食偷吃,

院內也曾遇過吃入人用安眠藥物或抗憂鬱藥的狗狗。

所以,看完這則貼文,

我強烈懷疑兩柴是誤吃了我的藥物而導致的中毒!!!

 

 

 

 

 

3、胰臟炎

這是醫師最不樂見的狀況,

胰臟炎的產生有可能是家裡有人亂餵食狗狗,

狗狗吃了一些負擔較高的食物,

或是不適合他們的食物就會有身體器官發炎的症狀,

但是因為我們家都不會餵食除了飼料以外的東西給兩柴寶,

我不覺得是胰臟炎的問題,

醫師有說如果持續嘔吐,就有可能會是胰臟炎,

還是先觀察為主 

 

 

 

 

看完診斷之後,

各位讀者有沒有發現,

我們還是沒有得到確切的診斷答案?

沒錯,其實每次帶狗狗看醫生我都會有這種感覺,

因為狗狗身體不舒服不會說話,

醫生的診斷也只能評估飼主說明的狀況、實際寵物看起來的狀況,

真的硬要講出有什麼問題通常都要有一系列的專業檢查,

當時醫師提供我們的做法,

也就是後來我們的處理方式是,

為了避免兩柴寶真的是中毒,

醫師替他們施打「活性碳」,

這是一種幫助殺死體內好壞菌的藥物(如果有說錯歡迎糾正我~ 

可以讓腸胃道回到最原始的狀況,

並且後續要空腹12小時

禁水禁食,讓腸胃維持乾淨狀態

算是一種排毒的作法,

醫師也有說明,後續如果有大出「黑色」大便是正常的,

就是排掉體內毒素的概念,

為了怕兩柴長時間沒喝水會脫水,

也有幫他們打了皮下點滴,

身體會有一點腫起的小水包是正常的 

如果12小時候,症狀有改善,

沒有再嘔吐就可以恢復少量進食,

連續三天都各吃一包藥物即可,

如果有繼續嘔吐,

務必要馬上回診,

代表身體可能在發炎了不能拖延!!!

拖著疲憊的身軀,媽咪我付了四千多台幣帶著兩柴寶回家,

真是讓我驚嚇指數破表的一夜啊... 

 

 

 

 

值得一提的是,

隔天早上,也就是今天2020.03.19早晨,

醫師下班前有再打電話給我們,

詢問是否有找到藥袋上的藥物名稱,

因為藥物是跟藥局直接包的,

並沒有藥名,我們有說會跟藥局要藥單,

再回電給醫師,

不過這個舉動有暖到媽媽我,

覺得醫師其實蠻用心的,

還會打來關心我們狗狗的狀況,

讓我對全國動物醫院網路上的差評改觀了一點,

但收費還是很貴啦XD

 

 

 

這是我們這次看診費用:

因為Toby的體重較重,

藥物劑量給的會比較多,費用相對來說會貴一點。

夜間診察費用都是730$,

其他注射藥物跟點滴費、特殊藥費就是活性碳的錢~

口服藥是600多,

總共花費兩隻4000初頭!!

 

S__12124221.jpg

S__12124222.jpg

 

 

 

 

 

截至目前為止,

兩柴寶的精神狀況都還可以,

也因為沒有繼續嘔吐,

目前就先觀察看看就好 

這邊要提供給大家一些我在網路上搜尋到的資訊,

希望對大家有些幫助,

當寵物有急性腸胃炎的症狀時,

會出現以下的狀況~

 

 

 

 

發病初期

1、狗狗更常把肚子平貼在冰冷的地上,

或是因為腹痛而出現拱背的動作。

 

2、腸胃出現「咕嚕~咕嚕~」的蠕動聲,

而且強度會越來越強。

 

3、吐出白色(泡沫狀)/黃色(膽汁)/咖啡色(尚未消化完的食物)嘔吐物。

 

4、狗狗用力解便但排便量不多。

 

5、糞便呈水狀或帶有黏液的糊狀,

且有異常腥臭味,有時還會拉出水便。

 

 

 

發病後期

1、嘔吐頻率增加。

 

2、持續排出帶有臭味的糞(血)便。

 

3、有時無法控制自主行為。

 

4、身體脫水,體溫升高。

 

 

 

 

以上是我搜集到的一些資訊,

希望對各位毛爸媽們有幫助,

如果有緊急狀況,

真的建議能送醫就送醫,

畢竟我們不是專業的醫療人員,

寧可花錢處理也不要錯過黃金時期,

希望我們家Toby、Nana可以趕快度過此關 

打完收工,媽媽要繼續來上班、

關心兩柴寶的狀況了!!

如果你喜歡我們,

歡迎追蹤IG收看我們最新的動態消息:toby_dog_baby

 

 

 

 

S__12124175.jpg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Toby♥Nana 雙柴媽 的頭像
    Toby♥Nana 雙柴媽

    柴犬 Toby+Nana の 隨意窩 ✎

    Toby♥Nana 雙柴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