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__10051644.jpg

 

 

 

 

很多人都會被柴犬可愛、呆萌的外表給擄獲,

偷比麻也不意外,但是,很多寵物訓練師或是老手都不建議新手養柴犬,

你知道為什麼嗎?

 

S__10092639.jpg

 

1、個性固執、有攻擊性

柴犬其實是日本古代的獵犬呦,

據說是基因最靠近狼的一種品種,

也因為此種特性,柴犬在性格的表現上十分大膽、獨立,

柴犬還十分的「固執」,若是沒有在幼犬期間就好好教導,長大可是會非常頭痛的,

許多寵物訓練師表示,被送來要訓練的十隻裡有八九隻應該都是柴犬...

甚至很多美容院都會拒收柴犬喔!!

我自己養Toby的感覺是,的確沒有像之前養過的土狗一樣好教,

因為偷比爸以前家裡也養過小馬爾濟斯,都搖頭表示Toby是他看過最難教的狗,

如果你沒有非常足夠的耐心,真的會被他氣得不要不要,

最後可能還會心力交瘁呦!
 

S__10092641.jpg

 

2、柴犬運量量很強

柴犬天性就喜歡往高處跑、愛奔跑,

出門散步30分鐘對他來說根本是熱身、開胃菜而已,

如果你沒有自信每天可以帶他出門散步個三次(以上),

回家你可能會看到家裡變得非常驚人喔(驚嚇)。

這點偷比爸媽都非常有感,Toby從小就展現出他驚人的體力,

一天出門散步至少三次,每次20、30分鐘以上,

回到家陪他玩你丟我撿的丟球遊戲至少20-30趟,

這樣的消耗量對他來說還是非常不夠的,

每天都在家裡咬這個咬那個,飛奔來飛奔去亂衝,

好像永遠有發洩不完的體力,

常常人累了,狗卻還沒累......zzz

 

S__10092650.jpg

 

3、皮膚問題,一年四季都在掉毛

柴犬以前生長在東北亞嚴寒的天氣環境下,

皮膚是雙層皮毛、相當厚重,

在換毛季(換毛一次都很久,我覺得他大概365天都在換毛吧)掉的毛多到會讓你懷疑人生,

每天必做的事情就是幫他梳下一坨又一坨的毛髮,

地板每天吸地、清理,

如果有皮膚過敏的人一定要謹慎思考是否能應付柴犬掉毛的狀況。

另外,因為柴犬的雙層毛、厚重毛髮,

洗澡完一定要吹到全乾!!!非常重要喔!!

雖然吹到全乾很耗時間,但如果毛髮沒有吹乾,

很容易會有皮膚問題,或是狗味也會加劇!

我自己跟偷比爸每個禮拜會幫偷比洗一次澡,

一個月讓他去一次美容院泡藥浴,給專業的清洗耳朵、剪指甲、擠肛門腺等等。

每次我們都要出動兩台吹風機,至少10分鐘以上才能把他的毛髮全吹乾,

真不敢想像等偷比長大,這個工程會有多耗大!

 

S__10092642.jpg

 

4、很戲劇性、尖銳的哀嚎聲

柴犬不喜歡吠叫,基本上不會有吵到左鄰右舍的問題,

但柴犬尖銳、刺耳又淒厲的哀號聲,真的會讓你恐懼不已。

之前就有耳聞我朋友家的黑柴很愛亂叫,叫聲很難聽,

自己養了Toby才知道多可怕,

如果你不小心走過去踩到他、幫他洗澡、洗耳朵、擠肛門腺、或是任何大小事情惹到他,

他會發出非常悲催、激烈的慘叫哀號聲,

曾經就不小心把鄰居引過來看到底是發生什麼狀況(.......以為我們在虐狗吧),

我們幾乎不曾聽到他吠叫,哀號聲倒真的比較嚇人(😓

 

S__10092645.jpg

 

5、挑食,寧願餓自己個三天三夜

柴犬的挑食應該是很多柴寶家長有目共睹的一大問題,

之前剛帶Toby回家,偷比超會吃,還一度擔心他會不會吃太多變太肥,

看他每次吃飽還在舔狗碗,怕餓到他給太少(已經超出飼料袋上寫的建議用量),

又怕Toby只是單純愛吃,這樣一直給太多飼料會養成他貪吃的習慣,

後來在柴版上詢問許多前輩,

前輩都表示,現在還小他要吃就給他吃,等他長大換你求他吃,

我當時還嗤之以鼻想說怎麼可能,我們家偷比那麼愛吃耶!!

結果,真的講話不能太鐵齒,

偷比在某一天(真的是非常突然的)就開始挑食了,

當時他聞到飼料不像以往很興奮的搖擺尾巴,而是聞一聞一臉沒興趣的樣子,

我把飼料放在他固定吃飯的位置,Toby完全不賞臉,聞幾下就跑走了,

我一開始是先採10分鐘沒吃完就收走,讓他餓到下一餐的方式,

一開始這方法有效果,偷比被餓到,下一餐就會乖乖吃飯,

後來進化到,餓幾餐也無所謂了,

觀察他的活動量跟精神看起來都不是身體不舒服,

去獸醫院打預防針順便請醫師注意一下也沒什麼異狀,

應該就是單純挑食!

我們家的還不算誇張,但那陣子我真的緊張到不行,

甚至使用各種方法,用手一顆一顆餵、把飼料塞進玩具裡給他玩、

飼料混搭別的新飼料、飼料加一點點零食......等,

那陣子只要偷比不吃飯,我的內心就會很焦慮,

明明餓到他,緊張的卻是阿娘我(自作孽啊),

所以說,柴犬的挑食是每個柴寶家長心中有目共睹的可怕,

我們家的後來是透過給他食物直接忽視他不理他,讓他覺得不吃飯也沒人要跟他玩,

他發現我們不理他,食物還有可能等下被收走,就會乖乖跑去吃完,

再跑來你腳邊撒嬌,

我看過有些人分享自己家的柴寶寧可餓到吐胃酸也不進食的狀況,

看了真的是怵目心驚啊!!!

但各位柴寶家長們,千萬不可以寵著柴寶,

你現在怎麼寵他,以後痛苦的是自己,有挑食行為就要矯正喔!!

 

S__10092646.jpg

 

6、一放手,可能一輩子就say goodbye了

真的必須!再三!!告知各位狗友們,

牽繩是必備的,除了避免狗狗走失,也可以讓他們在險象環生的馬路上,

不會因為一點驚嚇而暴衝跑到馬路上而發生意外,

不管是散步、外出多近的地方,請務必一定要將自己的愛犬繫上牽繩。

柴犬更是一種,一但跑了,就很難叫回來的犬種。

不像一般的狗狗,可能聽到主人在呼喚他,還會回頭,

或是自己走丟了,會想辦法找回家的路,

柴犬基本上是六親不認的那種,

曾經有一次偷比媽想說要讓偷比在社區騎樓下玩你丟我撿的遊戲,

因為那邊屬於私人空間,不會有車輛進出,就在家門口而且附近鄰居也都很熟悉,

在偷比媽剛拿出玩具帶著他走出室外,把他一放到地上的那一瞬間,

不得了了偷比竟然開始爆衝!!狂衝!!

我在後面一直喊他,叫他都不理我,怎麼追他,他的小短腿就是跑得比我快,

繞過一條又一條路,眼看要飛奔出馬路,我的心都涼了,

這時候馬路路口轉角剛好有一個鄰居走進來,

好在偷比平時很親人,看到鄰居大嬸馬上煞車,往鄰居大嬸身上飛撲,

我才得以抓到空擋把他抓住,直接帶回家關緊閉處理,

從此再也不敢抱著僥倖心態「喔~他應該會聽我的呼喚乖乖回來吧」這種想法了。

跟偷比爸討論後,發現其實也有好幾次我們開小門縫要出門,

偷比看到有縫隙就往門口暴衝狂擠要跑出去的狀況,

因此都達成共識!!出入的時候除了要特別小心外,

誰敢把他帶出門不繫上牽繩,就是想跟他永遠say goodbye了!!

 

S__10092647.jpg

 

說完了上述這六項「指控」,

相信大家對於可愛的柴犬已經有了初步的了解,

如果您像偷比麻一樣,還是覺得自己有辦法戰勝這些困難而養了柴寶,

那恭喜你,你開啟了人生的另一片天地,

但也要提醒您,愛他就要養育他一生,

千萬不要因為一時的可愛抱回家後,發現不像想像中好照顧就棄養他呦!

想要養柴犬,除了支持領養代替購買之外,

真要購買也請找合法的犬舍,大家一起抵制非法繁殖的不肖商人,

你的認真做攻課篩選犬舍,或許多少可以幫忙到一些柴犬媽媽避免流落非法繁殖的處境喔。

另外也建議大家可以加入FB的「柴犬司令部」這個社團,

裡面有非常多版友會分享自己的飼育方法,

有問題在上面詢問只要有禮貌,大家也很樂意回答你呦!

讓我們一起在飼養柴犬的這條路上共同成長吧!!

柴犬司令部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TaiwanShiba/?ref=bookmarks

 

S__10092649.jpg

 

我是Toby,是個8/5日出生的小男生,

未來Toby麻會持續更新偷比的成長日記,

歡迎大家一起交流、討論呦~

arrow
arrow

    Toby♥Nana 雙柴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