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__11305316.jpg

養狗一直是小時候夢寐以求的事情,畢竟住在小小透天家的我,

爸媽生活規矩、家裡總是乾淨整潔,要養一隻「麻煩精」,在我媽的管制下是不可能發生的事情,

頂多也只有年幼時(國小吧)從學校抱了一隻野貓回家「寄宿」一晚,我媽就差點爆炸了,

當時我媽說:「寵物是有生命的東西,而且他不會長大,像個小孩一樣,你要養他就要養一輩子,

而且,他有一天會死掉

現在回想起這些話,總是歷歷在目,我很想衝回家問我媽:

靠,你怎麼會對一個十歲初頭的小孩講這種話啦!

不過事實證明,我媽是對的。

 

 

在我大學的時候,因為很想養狗,的確在衝動之下,

我與當時的男朋友領養了一隻米克斯,不過狗狗的持有人是我,男友也不跟我住,

當時他只是很支持我想認養浪浪的念頭,我與爸媽溝通後,

爸媽真的快嚇死了,他認為一個小女生(在爸媽眼裡,孩子永遠長不大)要養一隻土狗,

這是多麽可怕的一件事情呀!在他們的認知裡,養狗也要養小小可愛的品種狗吧?怎麼會養一隻土狗?

但不管這麼多的我,在與送養人接觸過一兩次後就將狗狗收編了,他還有一個可愛的名字叫「呱呱」,

我自以為很可愛的名字,只是希望這隻狗狗可以一直在我耳邊呱呱叫,活潑健康的成長下去。

把他接回家(我當時的宿舍)時,我感覺到前所未有的感動,一個生命在我的生活裡就此萌芽。

 

 

可惜好景不常,領養的過程,有些理念與送養人不同,

我只能說,每個愛狗的人都有他們的考量,而且都是為了狗兒好,

我們也不是不愛他,甚至我爸媽變成最愛他的人,但最後的結果是我們或許真的不是適合領養他的人,

而我也根本年少輕狂很多事情都沒有深思熟慮,

一番考慮後送養人決定將狗兒帶回,我心裡難過,全家人也都為此很難過,

心裡糾結了好久,終於他還是離開我了,那一天,我甚至不敢面對他要離開我,

我想,或許如果那時的我沒有那麼衝動的自以為自己肯定有辦法面對一切的領養他,

如果當時能不那麼衝動,等到機會來臨,自己能夠自立自足下,

我一定可以用盡全力保護他......

這段領養的經驗一直在我的生命中圍繞著我,我始終覺得或許我就不是一個適合養狗的人,

每次看著其他主人遛狗,我內心的失落總是不斷的擴大,

就這樣花了好久一段時間才漸漸把這件事情放下,

我的個人社群仍然始終沒有將他的照片移除,仍然會永遠留在我心中,

聽說他遇到一個疼他的主人家,我替他感到很開心。

我們的緣分很短暫,但你真的教會我很多觀念,謝謝你曾經在我生命中。

 

 

會飼育Toby其實也是在我的經濟穩定

工作穩定、有存款收入足以應付突如其來的開銷)下,

男友經濟也穩定,目前住在自宅中(透天),

有足夠空間可以讓狗兒盡情奔跑,兩人在商量許久後帶回了Toby,

其實過程中我們的討論很簡單,大致確認彼此對養寵物的心態,

以及確認雙方是穩定關係,可以組成家庭的關係(?)不會分開下就收編了Toby,

就這樣,Toby來到我們的生活中,

成為了我們家的小可愛(小霸王)!

 

 

柴犬Toby首次登場!!左邊的是他的兄弟,

當時覺得Toby看起來眼睛下垂衰衰的+好像比較文靜,

就決定將他帶回家,殊不知道只是假象,

幼犬沒有文靜的啦!!!

 

1.jpg

 

 

那一天很晚了,

來到家裡順手拿了一個小籃子鋪上我的衣物讓他習慣味道,

關了燈就睡覺,小傢伙整晚都睡得很好沒有害怕+哼哼叫,

非常不怕生!

 

2.jpg

 

 

天亮之後,一系列的拍照模式開啟,

媽媽的手機裡從過去的自拍照變成全部都是孩子的照片(笑

看看這謎之微笑,看起來像個不到兩個月大的孩子會表現出來的嗎!!

 

3.jpg

 

 

在我們飼養偷比時,

遇到了頗為棘手的問題,其實倒也不是多麻煩的問題,

只是我之前的短暫養狗經驗加上男友養過10年馬爾濟斯的過程,

都沒碰過!!愛咬人的幼犬啊啊啊,

Toby的愛咬大概在來到家裡一週就開始發作了,

不可避免的孩子在成長過程中換牙,牙齒非常癢,需要靠東西來磨牙,

我們家這隻很聰明,你給他任何玩具只要是丟在地上的(不動的)他就不玩,

非要你跟他一起互動才肯玩,

每天耗時陪他玩不打緊,身上還會不自覺的出現好多咬痕(哭泣

堪稱是悲慘的成長史啊(我是說他媽他爸,他本人一點都不覺得悲慘)~

 

4.jpg

 

 

Toby開始換牙後,家裡的東西都要收的乾乾淨淨,

只要有東西出現在他視線內,就會被咬爛,

而且你不能怪他為何亂咬,小小生命對這個世界的好奇都是用嘴巴去了解,

只能怪自己沒有把東西收妥當(.........

這段期間我們試過很多的方法矯正Toby愛亂咬人的習慣,

直到目前Toby六個月大了,狀況才幾乎改善掉,

首先第一、不可以把手晃在他眼前,讓他覺得很好玩。

你把手擺在他眼前呈現一副來咬我啊來咬我啊~自以為很好玩,

他真的就咬下去,你感到吃痛大叫,他會因為你在叫而覺得興奮,根本感覺不到你不開心的情緒。

第二、咬人手腳的當下低聲喝斥不可以,要注意,是「低聲」,不是大吼,

一樣道理,你大聲,他分辨不出語調是在開心還是生氣,要低沉的制止聲音。

第三、關到籠子完全忽視他20分鐘,這段時間聽到他哼哼叫,

或是一直抓籠子,千萬不要心軟看向他,飼主的忽視對狗兒來說是很~~殘忍的,

他們會理解這個行為你不喜歡,而且只要一旦做了,你就不會理他了。

第四、用拳頭塞到他嘴巴,讓他有作嘔的感覺,

這方法我試過兩次就不敢了,一來是心疼,

二來是我沒有各位偉大版友的能耐可以這樣對我的孩子,

簡單來說,太殘忍了我做不到,不過原理就是讓他感覺不舒服,

他就會減少做咬人這個動作了。

第五、用報紙捲起來打地板,用聲音嚇阻他,

聽說有些狗兒被嚇反而會更兇悍,這部分因人而異,

至少我知道這招對我家Toby是完全無用啦..........zzz

第六、噴禁止舔咬的噴霧,

這招真的!!很有效,是我的一個學姊教我的,

碰到這玩意兒時只覺得相見恨晚啊,

這個噴霧噴下去,狗狗舔到會出現辣的、酸的、苦的各種不喜歡的味道,

自然他們就不會想要再去舔咬你,

我覺得蠻好用的,用過最有效的方法竟然是這個小道具!!
當他舔咬你,感到不喜歡別開頭時,要誇獎他(誇張的誇獎),

讓他知道不咬你,反而是好的、可以得到獎勵的行為呦~!

 

th.jpeg

我們使用的是上面這個「金牛座」的防舔咬噴霧

這個牌子來自日本,也有出其他款教導毛孩的商品(之後文章會介紹),

一小罐4、500而已,很好用喔!

 

 

以上的方法都是僅供參考用,

現在大部分飼主都主張愛的教育、不打罵,

但我覺得每個人教導方式不同,狗狗理解能力也不同,

我不會去說別人的方法兇殘或不對,

只是僅供給不知道方向、家裏毛孩有亂咬困擾的飼主一個參考方向呦~

基本上狗狗換完牙齒,亂咬的狀況會改善八成以上,

剩下的就看飼主後天的努力啦~

 

 

 

另外,個人覺得「補充鈣粉」有助於狗狗的發育更快速,換牙也更快喔,

詳細介紹文章可以看我之前寫的寵物用品那篇,

我是覺得有吃有差,像我家Toby,從四個月開始,

掉牙速度飛快、新牙也長得很快,差不多五個月已經全部換完,

我看很多人說大概要九個月換完,我們家的真的換很快,

而且體格也長得很好,所以我自己是覺得適量補充鈣粉很有效果,

不過這種保健食品還是要遵照上面的指示用量,多食無益喔!

 

1.jpg

我說的就是這個~我看到處寵物用品店都有在賣,

大概500多~600多之間,一罐的量包準你可以吃到一歲不是問題...

 

 

這張是飼料吃到一半就給我睡著的Toby,

我認為幼犬在2-5個月成長最快,

整個體態、骨骼用高速在飆破新極限XD

帶他回家時才1.8kg,短短三個月時間體重已經來到7kg,

這時候不得不自己稱讚一下自己養的好(?

 

5.jpg

 

 

 

吃飽睡,睡飽吃,

還可以露出這種不耐煩的表情到底是怎樣啊啊啊!!

 

6.jpg

 

 

幼犬的睡眠時間很長,

如果可以的話,不要因為他很可愛就一直把他抱來玩、叫醒他,

記得讓他們多補充睡眠呦!

 

7.jpg

 

 

另一個飼養幼犬會遇到的問題就是學習社會化

很多飼主都會說打完三針帶出門,但基本上幼犬打完三針,應該都三、四個月大了,

像我們家Toby剛帶回家時,前飼主說有打過一針,

可是帶到動物醫院時,醫師表示不知道他先前有打過什麼,

所以就一切從頭開始打...

每個月一針,打完三針已經五個月大,

如果五個月後才帶幼犬出門,我認為已經太晚啦!!

社會化有助於讓幼犬比較穩定,比較不會受到驚嚇或是亂吠叫,

也可以養成在外面大小便的習慣喔!
在還沒打完三針之前,我會先抱著Toby在家門外面走路,偶爾到馬路,

讓他聽聽行人的聲音、車子轟隆轟隆的聲音,

這樣才不會以後出門聽到人車的聲音就嚇的亂跑,

另外,如果真的要落地,也盡量讓幼犬在柏油路上行走,

不要靠近草叢、有蚊蟲的地方避免被叮咬喔!

 

 

最後也是血淚教育的定點大小便

說到定點大小便,這個要教導嚴格來說,

需要有耐心的大概2天在家中完全陪伴(建議假日

一般來說,幼犬在上廁所的時機大約是起床、吃飽後、睡醒後,

只要抓準這個時機點,帶幼犬到你想要他上廁所的地方如廁,

比如直接帶進廁所,讓他大小便完,用誇張的方式誇獎他再出來,

幾次之後他就會知道在那邊上廁所是可以的!

這真的要抓準時機,剛開始一定會有尿錯的時候,

切記不要回家看到一攤尿之後抓他來罵,因為他根本不會知道你為了什麼在生氣,

只會知道你看到尿尿不開心,不會連結成尿錯地方這件事情,

久了他會以為尿尿讓你不開心,反而會躲起來在你看不到的地方亂尿尿喔,

像我們家Toby也是訓練個一兩週後就差不多ok了,

偶爾有上錯的時候不要生氣,默默擦掉就好,

我相信各位小時候大小便失控時爸媽也都很有耐心教導你吧XD

如果有外出散步的習慣,也可以訓練狗兒在外面大小便呦,

Toby在家的話會在固定的尿盆上廁所,在外散步也會大小便,

針對定點大小便,我們也有用引便劑

也是剛剛上面提到的金牛座呦!!
大家可以參考看看~~~

 

 

小時候長大時會有個過渡期,

長得超像土狗或是猴子XD

 

 

 

3.jpg

 

 

看看這個調皮的眼神,

就知道我們家小惡霸有多調皮搗蛋惹~

 

1.jpg

 

 

 

每天最愛做的事情就是咬他額娘的手腳、襪子(哭泣

真的是連頭髮都咬都不放過那種!

 

2.jpg

 

 

 

小惡魔Toby在此跟各位說bye bye,

如果喜歡我的話可以追蹤我的IG喔,

IG搜尋:toby_dog_baby

4.jpg

 

arrow
arrow

    Toby♥Nana 雙柴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